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正文内容

玻璃工艺酒瓶可能出现的缺陷及成因

1玻璃工艺酒瓶瓶壁内凹和垂直轴偏差超标   适当降低料温,使之在成型过程中及时冷却,出模后不变形;适当增大模冷风量,避免模具温度过高;对用S10机制瓶时,还要经常清理真空管道,及时关闭停用制瓶机的真空阀门,保证合适的真空度。

2,墩底及偏底、瓶壁厚薄不匀   料温偏高且模冷风量过小是引起墩底及偏低的主要原因。一般讲,提高料温可以使料胎延伸时间缩短,有利于料胎重热和温度均匀,减少瓶底薄的缺陷。当然,模冷风量过大会使瓶子出现冷斑,要适当控制。

模具局部油灰过多或初型模上油不足和不均等都有可能导致瓶壁厚薄不匀,为此需定时、定量、少量、均匀地涂抹脱模机,并适当增加涂抹次数(每20min 涂抹1次),以保证瓶壁均匀。

为避免瓶壁厚薄不匀,还要求翻转头不要偏离中心线,增加倒吹气的时间与压力,提高成型模的真空时间。

3,工艺酒瓶瓶口歪斜、不足  主要是由于料温过高、模冷风量过小、成型模重热时间过长以及芯子升降不到位或口模脏等带来的。除了适当降低料温、增大模冷风量外,还必须将翻转头口模与初型模配合合适、提早芯子升降、减小芯子冷却风、缩短初型模真空抽取时间,或更换芯子、套筒、口模等。

4, 小爆口  在正常生产情况下对突然出现爆口增多,在确定行列机正常的情况下,问题一般出现在玻璃料上。啤酒瓶料性要求比异形瓶更高,玻璃料稍微波动便会体现在小爆口及抗冲击性能上,这种小爆口难以通过行列机调整解决。可检查温度制度、配合料均匀度,特别是澄清剂、助溶剂品味是否变化。

5, 瓶口鼓凸  其主要原因是瓶口料温过高,扑气压力低,时间短、口模过热,倒吹气不足,吹气头下降过早,吹气时间提前,其次重要的原因是吹气头过浅与瓶口挤压所致。

6, 裂纹  裂纹是玻璃工艺酒瓶最具破坏性、又最常见的一种缺陷。裂纹的形成是由于玻璃模具在使用过程中反复骤冷骤热的作用,模具内壁与外表面存在温度差的缘故。假设玻璃料在刚入雏形模的温度为1200℃,雏形模内壁为482℃ ,当雏形模打开时成型坯的温度为650℃,雏形模内壁温度为566℃ ,此时,玻璃料刚接触雏形模的温差最大,则在玻璃表面产生的拉伸热应力最大,产生裂纹的可能性最大,随着温差的减少,表面张力逐渐向压缩应力转化,由热应力导致的裂纹不会再产生。成形模内的情况与此类似(上述过程中假设吹气或冷却气量相同,时间不变,冷却风量不变)。

点击次数:6次 发布时间:2019-5-11 【打印此页】【关闭
上一篇文章:玻璃工艺酒瓶的制作过程
下一篇文章:常见的玻璃器皿有哪些